English

东进西出 更上层楼

——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代表谈西部开发和入世
2000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

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代表对西部大开发和加入WTO均有自己独特的见解,他把自己企业在这种形势下采取的战术称之为“东进西出、两翼作战、发扬优势、更上层楼”。

江保安代表说,“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。西部开发,主要依靠西部地区人民的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,但东部地区的支援也极为关键,这种支援有利于东西双方优势互补、共同发展。”

江保安代表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“西出”战术可以“出奇制胜”,1997年,菱花集团与新疆生物药品厂进行联营,组建菱花集团乌鲁木齐味精厂。经过改造设备,加强管理,盘活了该厂4000万元的固定资产,形成了5000吨谷氨酸、5000吨味精的年生产能力,400多名职工重新就业,被国家经贸委列为“东西双佳”工程。

江保安代表补充说:“菱花集团作为东部一个大企业,支援西部责无旁贷。”西部有生产味精所必需的丰富能源、廉价原材料和广阔市场,仅原料一项就可使每吨味精成本下降1200多元,还有得天独厚的边贸市场。1999年,菱花集团在西部的销售收入达到3.5亿元,占其总额的40%。”

江保安代表把“入世”比作“东进”,“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了,‘出了车间门,就是国内市场;出了工厂门,就是国际市场’,全球将是一个大的加工厂。中国加入WTO的必要性已无须论证,现在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积极备战,并且伺机出击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